大姚:培育好家风 弘扬新风尚

日期:2023-03-29作者:刘丽点击:6668 字号: 手机:

扫描微阅读

“洁身自好全家福,切记不沾黄赌毒,孝老爱幼是美德,薄养厚葬要不得……”走进大姚县赵家店镇赵家店社区,错落有致的农家小院墙壁上,一面面写有不同家风的家风墙格外醒目,群众在闲暇之余都会到各家门前看一看、读一读。

近年来,大姚县将家风建设纳入新时代廉洁文化建设的重要内容,通过不断丰富内涵和形式,将家风建设转化为广大党员干部群众看得见、摸得着的日常元素,发挥廉洁家风教育、示范、熏陶作用,引导广大党员干部群众建设好家庭、涵养好家教、培育好家风,引领社会文明新风尚。

全县各级各部门在做好“规定动作”的同时,拓展“自选动作”,运用生活化场景、日常化活动、具象化载体等开展系列传承良好家风家训活动。县妇联通过“清廉家庭”评选、廉洁家书、好家风好家训征集等系列活动,引导党员干部带头修身律己、廉洁治家;赵家店镇通过座谈会、党员大会、村民代表会、入户宣传等引导广大群众树立良好的道德榜样,充分利用文化墙、宣传栏、村规民约、“五星文明户”和文明家庭的评选等载体,开展传承优良家风宣传,弘扬尊老爱幼美德,传播社会正能量,培育乡村新风尚。六苴镇充分发挥乡贤名士人才优势,开展家风好故事征集、晒家风亮家训,常态化开展“入户关爱”及“拉家常式”廉政家访活动,依托“好婆婆、好媳妇”“美丽家庭”评选等活动,将廉洁文化融入农村群众日常生活中。

此外,该县纪委监委立足历史文化,深入挖掘大姚历史上勤政为民和清正廉洁的人物典范,整理扶贫济困、克己奉公、淡泊名利的家风故事。收集大姚人民的骄傲——赵祚传的家风家训,拍摄《传承红色基因,弘扬清廉家风》宣传片,发挥资源优势,在清廉村居建设中融入赵祚传故居和陵园红色基因,把红色家风作为领导干部修身齐家,严以治家的生动教材,让广大党员干部群众在家门口就能接受红色基因的渲染,感受红色家风的熏陶。

大姚县纪委监委还充分发挥微信、抖音、网站等新媒体时效快、形式新颖、互动性强等优势,拍摄“全国最美家庭”张继荣家庭的宣传片,以短视频、情景剧等群众喜闻乐见的方式,将廉洁家风教育送到党员干部群众身边。此外,在新时代廉洁文化中心设置千古流传的好家风、好家训板块,让党员干部群众学有标杆、做有榜样。

“优良家风折射党风,关乎政风,引领民风,抵制歪风,要将廉洁家风建设作为推进新时代廉洁文化建设的切入点和着力点,以清廉家风涵养党风政风,淳化社风民风。”县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表示。

名称:电话:
共0条评论

已关闭